针对选择国际教育路径可能带来的风险,应该怎样去评估和应对。

我们前面说过,风险主要会来自两个方向,一是孩子自身的学习,二是家庭的财力支撑。

孩子是不是适合走国际路径,需要在学习能力上做一个客观、全面的评估。

打个比方来说,国际体系可能对孩子的语文、理化方面的成绩要求没有国内体系那么高,但是对英语方面的基础,或者至少说对语言学习的能力方面,是有一定的要求的。

通过与语言能力、学习潜力方面的评估,我们能基本了解到孩子如果走国际路径,会不会在学习上跟不上,以及孩子适合一个什么样层级,什么样管理模式的国际化学校。

当然,除了这种额外的三方评估手段之外,还有很多方式能帮助家长对孩子的能力进行了解。

打个比方来说,我们知道现在大部分的国际学校在招生时,都会安排相应的入学考试。从学校的招生角度来看,这些入学考试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匹配工具:如果学生能顺利通过入学考试,也说明孩子的能力与学校后期的教学模式、教学难度是相匹配的

多说一句,不要去以找关系的方式进入国际学校。如果参加入学考试没有通过也没关系,抓紧时间去提升一下自己的英语和学术能力,一般学校都有多次考试。通过自己的能力考上了,说明能力提上上去与学校的要求匹配了,这也是规避学习方面风险的一种方式。

不少家长有一个误区,把考入一所名牌国际学校作为了核心目标。要记住,大学才是目标,高中只是通往大学的路径。国际高中需要的是匹配,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学校的教学方式要匹配,减少了孩子在学校学习过程中跟不上的风险,这样升学也才能更高效。

 

 

最后,我们讲讲钱的问题。做好财力方面的支撑,必须要对孩子走国际路径的整个花费,有一个清晰的计算。

我们很多家长对孩子走国际路径到底要花多少钱,是没有弄得很明白的。一开始只看到了一个学费的支出,走着走着发现这块的压力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不少见。

到底有哪些钱是要花的呢?我们来简单地算一算:

学费,如果现在是上国际高中,根据学校公布的学费来看,便宜的十几万一年,贵的二三十万一年;

住宿费,全寄宿的国际高中,有些是一两万一年,贵的也有七八万一年的;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费用呢?一些必须要的国际考试费,比如托福、雅思、SAT,或者AP、A-level的考试费等等,这些都是不包含在学费里面的。

国际路径根据学校的安排,或者根据申请的需要,有时候要参加必要的假期活动,比如海外的夏校这些,也是不包含在学费里面的。

还有一块非常重要的支出,一些家长没有考虑进来。和国内体系就读的孩子一样,大部分学生还需要参加校外的各项辅导,刚才说的语言考试,托福、雅思这些,甚至包括一些可能学校跟不上需要校外同步补课的,这些校外的培训费用少则几万块,多则十几万,几十万,都是正常的。

除此之外,很多家长会给孩子找一个校外的留学申请机构,这个费用十几万、几十万,也是比较常见的。

这么算下来,仅仅在国内的国际高中阶段而言,一两百万甚至更高的支出,都是需要的。

一旦出国之后,因为境外大学的学费更贵,住宿和生活支出也更高,所以这些方面都要提前做好预算。

走国际路径的预算,应该结合着整个路径规划来做。这个规划包括选择的留学国家、学习的阶段目标以及这背后每一个环节可能的支出,如果大家需要这块的规划,也可以在后台联系我们,预约规划老师来做一个完整的升学规划。

通过一个完整的规划,来清晰了解整个国际路径的花费,是做好家庭在财力方面支撑的一个前提。

 

同时,在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在准备国际教育路径的费用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未来可能的变动。我们反复说过,国际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家庭有非常稳定的收入组成,那可以通过计算好持续地收入与支出对比,来确保这个过程在经济上是稳定的;如果更保守一点的话,许多家庭会预先准备好一笔不会被挪用的教育基金,以此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任何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