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目前,2024年大陆地区已确认的牛津+剑桥录取offer接近430枚,数量上对比去年300多个录取,又一次地刷新了记录。

“牛剑”两校录取,代表着英国留学方向的最高水平。随着两校录取数据的落地,我们可以通过顶尖大学的录取成绩,来看看深圳地区英系学校的梯队排名。

截止本文发稿,深圳地区有7所学校获得牛津、剑桥录取,总录取人数65人,这7所学校是:

第一梯队:深国交

毋庸置疑,深国交维持着英系学校第一梯队的位置。对比去年,深国交的牛津和剑桥录取数量也有大幅提升。不仅在深圳地区,放眼全国,深国交在牛津、剑桥两校的录取上也稳居国内高中首位。

第二梯队:深大师院、梅沙书院

深大师院国际高中一直是深圳地区英系高中除了深国交的首选。今年获得4枚牛剑录取,应该说成绩属于比较稳定的表现。对比去年该校8枚牛津有所下降,但亮点是今年突破了剑桥的两枚录取。

今年万科梅沙书院的牛剑获得4枚录取,可以说是非常亮眼的。过去大家对梅沙的认知都是美国方向的学校,但它的A-level课程也快速成长了起来。

二梯队英系学校的录取从数量上和深国交的48枚有明显差距,但是同时也要考虑到这两所学校在A-level项目上生源基数也更小的因素。

第三梯队:新哲书院、博纳学校

作为非传统的英系方向学校,新哲书院收获了1枚牛津和1枚剑桥录取,博纳学校获得了1枚剑桥录取,也证明了两校在英国方向的实力。

其中新哲书院几年前开始的实验A-level项目,今年为首届毕业生,这个牛剑录取可以说是很不错的成绩。

特例:深圳中学、贝赛思

最后说一下两个比较特殊的案例:

深圳中学作为公立体系四大高中的头牌,国际方向一直是深圳地区头部的存在,5枚牛剑录取可以说是名至实归。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笔者了解到的信息,新学年深圳中学将取消A-level方向的课程,家长在择校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下。

贝赛思作为一所美国方向的头部学校,申请牛剑的学生从数量上来说相对有限,所以对于希望往英系方向走的家长来说,不一定好做参考。

虽然说牛津、剑桥这两所顶尖大学的录取,不能完全代表一所学校英国方向的实力,但我们纵观上面这些牛津录取比较集中的学校,会发现它们都在英国方向有完整独立的课程设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它们在这个方向的课程成熟度

最后,我们也讲一下英国方向学校择校的几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一、我们调研了大量获得牛剑录取的学生,以走A-level体系的学生来看,有A*A*A*以上成绩的占绝大多数,即使是在深国交,能获得牛剑录取的学生也只是前30%的学生;

二、牛剑录取不是全部,选择英国方向还要看其它学校的录取,比如G5学校王曼爱华等等的录取情况,整体的录取情况更能代表学校的实力;

三、比起最终的录取结果,家长更需要关注学校的提升率。头部学校往往都是在初升高就经过了筛选的头部学生,是否能在3-4年的高中学习实现提升,这个是更需要关注的地方。

四、目前没有公布牛剑录取的学校,不代表这方面实力的欠缺。一些有实力的英系项目,比如哈罗公学曼校RM项目,目前还没有到毕业周期,这部分项目也是值得期待的。

最后,录取数据还在持续更新中,我们会不断提供更新的录取汇总信息,并针对性地进行分析点评。

家长有英国方向、美国方向国际学校的择校需求,可以直接咨询我们,诺程提供免费的择校方案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