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程-国际学校考试组] 汇总了2018年诺程参加考试学员的回忆,结合诺程长期以来对深国交入学考试的研究,给大家带来2018年深国交G1入学考试的试题解析。

考试概况:今年的英语考试题整体而言比去年要难,尤其是写作部分,题目的要求和所涉及的题材内容难度都比去年有明显提升,对学生深入分析问题和探讨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要求更突出了。

试卷结构

以下是对各个部分的详细解析:

Part 1 听力部分

与去年第一轮考试中听力部分19篇短对话、3篇长对话相比不同的是,今年的短对话与长对话数量均有减少。每一篇短对话对应1-2个选择题,每一篇长对话对应6-8个选择题。总题量与去年相同,仍是25道,听力音频都播放两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深国交考试大纲中提到听力考试分“对话和短文两个部分,”但最终考试中却没有出现短文题材的听力考题。

诺程评析:虽然今年的听力篇数有所减少,但是听力的难度却丝毫没有降低。就长对话而言,难度尤其明显,因为一篇长对话对应的题目数量较多,学生需要快速地分辨清楚对话中人物的关系和各自的观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听力题目侧重考查了考生对听力中各人物观点的理解程度,如题目会问到不同的人物分别支持什么样的观点,示例如下:

Part 2 语法部分

从诺程参考学员反馈的情况来看,今年的语法部分测试题的难度不大,都是平时练习时常常练习到的知识点,如非谓语的运用、一般过去时和现在完成时的对比、虚拟语气的使用场景、定语从句和名词性从句的考察等。

诺程评析:今年的语法选择题虽然都是考查的基础知识点,但仍然要求学生在考试的时候做到十分认真的读题。尤其是涉及到一些相近语法点的区分的时候,如果学生不够细心,很容易就掉进出题人所设计的“坑”里面。

Part 3 词汇部分

与去年相似,今年的词汇测试题仍然是以词义搭配题和选择题为主,重点考查了学生用英文来解释英文单词的能力(英英释义)。所涉及到的词汇有十分基础的单词,也有难度较大的单词,整体而言偏难。

诺程评析:该部分所涉及的单词词义的考查,非常考验学生平时的词汇积累。本次考试不仅仅只是考查学生的词汇量,更重要的是考查学生对于单词的“英文释义”的理解和记忆。对于平时查生词习惯用英汉词典的同学来说,这部分的题目做起来会比较吃力。所以诺程的教师团队建议同学们平时要养成用英英词典(牛津、朗文等词典)来查单词的习惯,并且一定要学会将单词放到地道的语义环境中理解。

Part 4 阅读部分

与去年的考试相比,虽然今年的题量仍然是24个小题,但文章却多了一篇(去年是3篇)。还有就是,出现了新的文章体裁——访谈记录。其它3篇阅读文章则延续了去年的出题风格——选择题、段落匹配题和完形填空题。

诺程评析:新的文章体裁的出现,对于很多考生而言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而与之搭配的题型也比较新颖,主要涉及对文章中提到的人物的相关经历的理解和区分。

Part 5 写作部分

写作部分包含三个任务:

Task 1 围绕题目给出的话题,写三个短评。

题目:有一个人去西班牙旅行,然后拍了一个短视频放到了社交软件上。

然后,分别就以下三个子话题写短评(每篇30-40字):

  • 问你们喜欢旅行吗?为什么?

  • 有人评论说想去旅行但不知道如何准备,你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给到他?

  • 其中一个朋友回复道:旅行对青少年有好处,请你说说具体有什么好处?

Task 2 正式书信

题目:大学校长给你发邮件了,问你觉得大学教育怎么样,它的目标是什么,应该要怎么样去完成这个目标?让你回邮件给教授。(字数要求:150-180字)

Task 3 图表数据分析报告

  • 对比三个国家的不同

  • 越少人用电脑,成绩越好,你觉得原因是?

  • 分析这种趋势对学生正面/负面的影响。

诺程评析:虽然题型变化不大,但今年考试的写作部分难度明显比去年要大,要求学生在45分钟内完成评述性文章正式书信分析性报告的写作。尤其是第三个任务,其题型跟雅思小作文的题型相似,难度则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写作是一门“输出功夫”,要求学生平时在记单词、练习听力和阅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对于写作表达的积累。也只有通过这样的日积月累,才能够在输出的时候做到“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