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做国际体系的择校时,经常听到学校介绍自己采用的是全球认可的国际课程体系。那么,到底有哪些比较成熟的国际课程?我们又应该怎么做选择呢?

主流的国际课程,包括:AP课程、A-level课程,和IB课程,这三个,属于三大国际体系课程。除此之外,这两年比较流行的还有DSE课程,OSSD课程等一些相对小众的区域性的国际课程。

美国方向:AP课程

AP课程,属于美国大学的先修课程,是大多数计划前往美国留学的学生的主流选择。

AP包括7大类,共38门课程,考试成绩是5分制的,考生如果获得3分以上的成绩,在部分美国大学是可以换取学分的。当然,可能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到美国换学分并不是选修AP课程的主要目的。因为AP成绩是在大学申请环节中的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也是冲刺名校的必备选项。

国内美国方向的国际化学校,基本都是提供AP课程为主的,比如深圳中学的国际课程方向、贝赛思、梅沙书院等。但不是只有美式高中才有AP课程,一些传统英国方向的学校,比如深国交、深大师院国际高中,也会提供部分AP课程供学生选修。

我们说了,AP总共有30多个科目可以选择。当然,即使在美国本土,也很少有学校可以把这30多门课都开了,但一个学校能开始AP科目的数量,也反应了这所学校教学资源的丰富程度。

A-level 体系

比起AP课程,A-level课程更像是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它是大多数计划前往英国留学的学生的主流选择。

A-level本身的学制是两年,第一年称为AS(或者A1),学生通常根据自己擅长的方向,或者未来就业的兴趣方向,来选择3-5门课程,通过考试后获得AS的证书;第二年称为A2,学生可以选择AS中比较优秀的学科继续学习,通过考试后获得相应成绩的A-level证书。

我们接触到的绝大多数英系的国际高中,都是3-4年,是因为在A-level之前,还有一个iGCSE阶段。大部分学校是提供2年的iGCSE课程,也有少部分学校是提供一年的课程的。我们通常说的G1和G2年级,也就是GCSE的第一年和第二年。

A-level作为英国的全民课程体系,不仅适用于英国大学的申请,在申请原英联邦国家与地区的大学时,效率也是非常高的,比如澳洲、加拿大,以及我们国家的香港地区。同时,也有很多学生通过A-level来申请美国大学,这些都是被认可的。

IB 课程体系

三大国际课程,除了AP和A-level外,还有IB课程体系。不同于前两者,IB不以任何一个国家的课程体系为基础,它本身是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国际课程体系。

IB包括了小学阶段的PYP项目,中学阶段的MYP项目,以及适合高中阶段的DP项目。

IB体系的一个特点,是它非常全面,非常重视学生的综合能力。所以一般来说,IB体系比较适合从小就在这个体系中培养起来的孩子。由于我们现在的政策是要求招收大陆籍学生的学校在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必须以国内体系课程为主,所以提供完整IB课程的学校,还是以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为主力的。

其它课程体系的选择?

除了AP、A-level、IB课程外,还有什么其它国际课程可以选择呢?

比如DSE项目,它属于是香港的课程体系。它类似于香港的高考,学生通过DSE成绩,可以直接申请香港地区的大学,也可以申请香港以外,比如英国、美国的大学,都是认可的。

还有前几年比较热门的OSSD项目,它其实属于是“中加”项目的一种,它来自于加拿大的安大略省。之前的很多操作是,学生高中的最后一年读一个这类项目,通过OSSD的分数来申请加拿大的大学,也可以申请全球主流的留学国家的大部分大学。

除此之外,“中加”项目还有安省以外的其它选择,比如BC省或者其它省的一些项目,都是类似性质的。同样,不止加拿大,澳大利亚也有类似的“中澳”项目,也是澳洲某个州的课程体系,可以申请澳洲或者全球很多地方的大学。

 

对于不同的课程体系,很多家长比较关心的是,选择了某个体系,是否在申请大学时的国家选择,会不会是一一对应的?应该说,国际课程体系和留学国家之间并没有绝对的绑定,真正的差别,可能在于申请效率上。

事实上,现在很多国际学校都是提供多个不同的国际体系课程的,当然,不同学校的不同项目,可能从办学水平和办学经验上来说,也有差异。